跳到主要內容

自行車環島大暴走(行前準備)

自行車環島大暴走(行前準備)

公司最近剛好忙完一個project。每個人都分到一個時段可以把積存很久的年假消化一下。我的年假已經從去年就開始累積了。一直都用不掉。我應該要趁這次去給他好好放個十天八天的。不過,話說回來,這十天八天的假要來幹麼呢?

躲在家裡打電動?這個主意不好!理由有二:
  1. 躲在家裡很悶,對身體不好。最近這陣子加班,身體很不健康了。血壓也居高不下。
  2. 躲在家裡的下場,最後一定還是被抓去處理公司的事情。一定要找一個公司找不到的方式,而且絕對不可以有機會接觸電腦與網路的地方。
出國去玩?看起來不錯....不過,
  1. 最近手頭並不寬裕,如果出國去玩,回來就準備每天吃泡麵了。
  2. 暑假的行程都很貴。
開車出去玩?嗯...
  1. 拜託,最近油價狂飆ㄟ....
  2. 別再製造二氧化碳了....要愛台灣,愛地球...
想了幾個方案都沒有覺得很好。上網隨便晃晃,不曉得是機緣還是命中注定,讓我看到了幾個自行車環島的網誌。嗯...看起來不錯喔...
  1. 有給他愛台灣,愛地球啦!!
  2. 好像不會花到太多錢。
  3. 將來可以跟小孩炫耀說:『年輕人不能吃苦..想當年...恁老杯...年輕時可神勇囉...有給他鐵馬環島捏!』
  4. 可以把過程給他好好記錄下來,充實一下我這個很久沒有灌溉的blog。
想到這幾點,心中不免有點心動,所謂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先來計畫一下吧....
  1. 我沒有自行車ㄟ...我雖然在公司擺了一台G牌的小折,但是已經年久失修了。
  2. 去買一台...雖然這幾年自行車已經很便宜了。但是我買了之後,家裡沒有地方可以擺阿。而且老婆大人已經警告我不可以亂買東西回家擺了。如果擅自買的話,可能會被『獅吼功+如來熊掌』打成重傷,然後在醫院躺十天。
  3. 跟同事借...不幸的是,幾個同事都沒有自行車,有的也是很爛的。拿去環島的話,回來可能要賠人家一台新的。
  4. 用租的...不知道價錢怎麼樣ㄟ
看來,目前只有最後一點比較可行了。就上網查看看吧。沒想到,網路上面關於租環島車的資訊還真不少。最後找到了一個網頁,抱著試看看的心情打電話跟他們聯絡。原來,出租環島車都有包含全部的套件:
  • 馬鞍袋
  • 坐墊套
  • 碼表
  • 安全帽
  • 打氣筒
  • 前燈
  • 後燈
  • 維修工具
  • 水壺架
  • 鈴鐺
  • 外胎
  • 內胎
租一個月要NT$3000。但是,我就不用去買那些以後不知道用不用的到的配備了。不過,在問完價錢後,店家跟我講了一個不幸的消息。因為最近太多人瘋單車了,租車去環島的人一大堆。所以要過兩個禮拜後才會知道有沒有車。哇勒!最近是怎樣?為什麼單車這麼紅?還一堆人去環島?講得好像環島就像去我家附近的大賣場買東西一樣簡單!真的有這麼容易嗎?我可是抱著『壯士斷腿』決心才開始計畫的耶!

還好,過了一個禮拜,老闆打電話給我說車子有了!我就高高興興的去牽車了!到了店裡,老闆還親切的幫我上課,告訴我怎麼換輪胎,還有打檔該怎麼用。大概花了一個小時,就把下面這台帶回家了。


根據那些去環島過的前輩們在網頁上提醒的。在出發前要先做好體能訓練,然後要有兩次單日騎一百公里的經驗。但是,沒想到就在我把車牽回家後,公司的工作量突然加重了,就好像要在我休假前把我搞到沒力一樣。根本就沒有時間去練車,也沒有時間去預約住的地方。時間一天一天的過去,轉眼已經是休假的前一天,我連行李都還沒有整理。心中不禁暗想『什麼都沒有計畫好,乾脆就別去了,在家裡附近的河堤繞繞就算了』。但是,我突然想起以前讀到的一個故事,就是那個窮和尚與富和尚的故事。計畫的再周詳,準備的再充分,不踏出去,永遠也不可能成功!只要出去了,就算遇上怎麼樣的事情,只要錢帶夠一點,還怕擺不平嗎?哇哈哈!(ㄟ..窮和尚好像沒有帶很多錢吧)...

出發的前一天,本來應該早點上床,睡飽一點。結果變成熬夜整理行李,查地圖,看氣象。上床睡覺時已經是凌晨三點了!還要面對那個直撲台灣而來的鳳凰颱風。

還沒出發就搞得這麼慘!我要騎著自行車在馬路上面寫著『慘』字阿...

留言

Gary Lee寫道…
後來才知道原來今年單車環島這麼夯,是一部叫『練習曲』的電影關係!不過,我還沒看過這部電影。之後要找個時間看看為什麼這麼多人看了這部電影後就開始喜歡上自行車環島了。
匿名表示…
版大…
趕快更新啦…等很久了捏~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ortable Python

我常常需要把Python寫的script帶到其他電腦使用,因此,一個免安裝,可攜帶的Python就顯得十分重要。最近看過了幾個可攜式Python的方案,下面這個PortablePython是我覺得最合我意的方案。因為它提供了大部分會用到的Python module及工具,甚至連wxPython及PyGame也有。同時也有好用的Python編輯器PyScripter。所有開發Python所需的開發工具都一應俱全了!把它放到隨身碟中,就不用到處幫人安裝Python了。 PortablePython : http://www.portablepython.com/

一個Python程式可幫檔名加上日期與時間

很多時候,我們希望能夠將檔案或是目錄名稱加上一個時間及日期,以便release。所以,我就寫了一個小小的程式來達到這個目的。我把這個程式貼上來,讓有興趣的人可以拿去使用。 -- #!/usr/bin/env python # -*- coding: ascii -*- """ Usage: cfgfn.py [filename or directory list] """ import sys import os import time import re import glob ro = re.compile(r'(?P<FN> .*)-[0-9]{8}-[0-9]{4}(?P<EXT> .*)') for fnl in sys.argv[1:]: for fn in glob.glob(fnl): mo = ro.match(fn) if mo: pre = mo.group('FN') ext = mo.group('EXT') else: pre, ext = os.path.splitext(fn) newFn = pre + time.strftime('-%Y%m%d-%H%M') + ext os.rename(fn, newFn) print 'Rename %s -> %s' % (fn, newF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