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截至2006/04/19的System精華文章!

各種系統的介紹,技巧都在這裡。
Windows Kernel的IRQL運作機制
IRQL與CPU rings/thread/priority/hardware IRQ的關係.
將Man page轉成PostScript檔案
將man page轉成PostScript格式。
vnc2swf 介紹
有些時候,我們常常會需要撰寫一些文件來教別人如何使用某個軟體,或是系統的某個功能。
指 定程式在Windows開機時自動執行
除了加在啟動功能表中,有什麼辦法可以讓系統啟動時自動執行呢?
如 何讓Windows自動登入(Auto-logon)?
當在一台Windows電腦上面有多個帳號時,也許您還是會想要指定一個帳號,在一開機的時候就能夠自動登入。
關 於Control命令
在Windows的命令列模式下有個非常好用的命令叫做Control。這個命令其實就是控制『控制台』的一個介面。你可以 用這個命令直接叫起一些平常要找很久才會找到的視窗。
切 換輸入法為Xcin
安裝完Fedora Core 2之後,預設的輸入法是IIIMF,不過這個輸入法似乎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好用。對於用慣XCIN的人來說,還是希望能夠回到XCIN。
如 何製作Windows下的Help(.hlp)檔案
在Windows 系統下,線上說明主要有兩種格式,一種是舊的.hlp的檔案。這種檔案主要是透過編輯RTF格式的檔案來製作說明。另外一種較新的方式是.chm檔案。這 種檔案是透過編輯HTML格式檔案的方式來製作說明。目前比較新的檔案都是使用.chm的檔案來製作說明。不過在某些環境下.hlp檔案仍然有其作用。所 以本文要以一個快速導覽的方式來說明如何製作出.hlp檔案。
用OpenSSL 製作數位憑證
用Openssl製作數位憑證的方式很簡單,首先確定您的電腦有安裝openssl。如果沒有,可先至下面的網站取得: www.openssl.org。
自 製簡易的安裝程式
在Windows 中,安裝或者反安裝軟體一般的是透過『新增或移除程式』的功能。一般常常以為這樣的軟體安裝功能,透過InstallShield或是MSI這類的軟體包 裝程式才能夠達成。的確,透過這些軟體是最快的。不過,商用的軟體安裝程式都很貴。雖然也有很棒的免費軟體像是InnoSetup等。不過對於沒有相關經 驗的人來說似乎還要先去學這些東西的用法。
壓 縮執行檔的軟體UPX
有些時候我們需要比較小的執行檔時,常常花費了許多時間修改程式,或是減少檔案的大小。
無 法讓PHP Upload檔案或建立目錄
常常有人在網路上面發問,說為何無法讓PHP upload檔案成功或者是利用mkdir()來建立目錄。許多新手都有這樣的問題,
GD Library在PHP上面產生不出來
這 幾天在安裝dotProject系統時,遇到了一個奇怪的問題。在安裝GD模組,好讓dotProject能夠透過PHP將專案的Gantt圖畫出時,遇 到了麻煩。剛開始的時候一切都正常,GD模組也正常的將Gantt圖畫出。但是當要繪製的項目開始變多時,突然Gantt圖就怎麼樣也畫不出來了。
UNIX 下stdout, stderr重導向的問題
在SHELL下面要如何才能將stdout及stderr同時導到同一個地方呢?
把SELinux 關閉的方法
SELinux雖然可以提供給系統相當的安全性。但是,在很多時候也容易造成一些使用的問題。本文要簡單的說明兩個方式來關 閉這個工具。
在Windows 下製作USB Storage裝置的Image檔
有些時候也許您想對一個USB介面的儲存媒體(如,大姆哥)製作其磁碟映像檔。當然您可以使用一些備份工具來進行,不過本文 將要介紹您一個簡單免費又容易使用的方法。就是利用Linux常見的dd這個工具。
MP3 Frame size的計算
在撰寫MP3 decoder時遇到了frame size如何計算的問題,幾經尋找終於找到了相關資訊。
一 個簡單的shell script幫助產生md5sum的檔案列表
md5sum是一個可以幫助確認檔案內容是否相符的工具。本文要展示一個簡單的shell script可以把指定目錄下面所有的檔案的md5值產生出來並且存放到一個檔案中。
備 份partition
在Linux下面要備份partition其實是很簡單的工作,只要透過dd這個命令就可以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ortable Python

我常常需要把Python寫的script帶到其他電腦使用,因此,一個免安裝,可攜帶的Python就顯得十分重要。最近看過了幾個可攜式Python的方案,下面這個PortablePython是我覺得最合我意的方案。因為它提供了大部分會用到的Python module及工具,甚至連wxPython及PyGame也有。同時也有好用的Python編輯器PyScripter。所有開發Python所需的開發工具都一應俱全了!把它放到隨身碟中,就不用到處幫人安裝Python了。 PortablePython : http://www.portablepython.com/

一個Python程式可幫檔名加上日期與時間

很多時候,我們希望能夠將檔案或是目錄名稱加上一個時間及日期,以便release。所以,我就寫了一個小小的程式來達到這個目的。我把這個程式貼上來,讓有興趣的人可以拿去使用。 -- #!/usr/bin/env python # -*- coding: ascii -*- """ Usage: cfgfn.py [filename or directory list] """ import sys import os import time import re import glob ro = re.compile(r'(?P<FN> .*)-[0-9]{8}-[0-9]{4}(?P<EXT> .*)') for fnl in sys.argv[1:]: for fn in glob.glob(fnl): mo = ro.match(fn) if mo: pre = mo.group('FN') ext = mo.group('EXT') else: pre, ext = os.path.splitext(fn) newFn = pre + time.strftime('-%Y%m%d-%H%M') + ext os.rename(fn, newFn) print 'Rename %s -> %s' % (fn, newF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