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運用subst命令來統一您的路徑

subst是一個從DOS時代就有的命令,一直到最新的Vista作業系統,您都可以使用它。若您在command視窗中輸入subst /?,您就可以看到如下的輸出:

C:\>subst /?
建立路徑與磁碟機代號之間的關連。

SUBST [drive1: [drive2:]path]
SUBST drive1: /D

drive1: 指定您要指定路徑的虛擬磁碟機。
[drive2:]path 指定您要指定給虛擬磁碟機的實際磁碟
機與路徑。
/D 刪除取代的 (虛擬的) 磁碟機。

鍵入 SUBST 而不加任何參數會顯示目前所有虛擬磁碟機的清單。


舉個例子來說,如果您輸入:

> subst p: d:\mySourceCode

如果一切正常,您將會發現在『我的電腦』中多了一台磁碟機( P: )。而且,他的內容就是d:\mySourceCode的內容。這樣的命令有什麼用途呢?其實非常好用。比如說公司內大家在開發一個程式,由於大家對於目錄擺放的習慣不同,加上一些Tool很笨,只會使用絕對路徑。往往導致每次copy或是透過版本控制軟體checkout別人的程式時,就需要花時間將別人設定的路徑改過來。

有些人會採用另外一種方式,就是大家約定一個同樣的目錄。只要是source code就放在那個目錄下。舉例來說,使用d:\SourceCode。問題在於,如果很不幸的該電腦剛好只有一個分割區。那麼就沒有辦法統一大家的目錄。

因此,我們可以規定一個比較不常用的磁碟槽,如:p槽。透過subst將source code目錄變成這個磁碟機。所有人就可以在這個統一的目錄下面做事,而不需管source code真正的存放路徑了。

留言

匿名表示…
嗯,果然好用!!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Portable Python

我常常需要把Python寫的script帶到其他電腦使用,因此,一個免安裝,可攜帶的Python就顯得十分重要。最近看過了幾個可攜式Python的方案,下面這個PortablePython是我覺得最合我意的方案。因為它提供了大部分會用到的Python module及工具,甚至連wxPython及PyGame也有。同時也有好用的Python編輯器PyScripter。所有開發Python所需的開發工具都一應俱全了!把它放到隨身碟中,就不用到處幫人安裝Python了。 PortablePython : http://www.portablepython.com/

一個Python程式可幫檔名加上日期與時間

很多時候,我們希望能夠將檔案或是目錄名稱加上一個時間及日期,以便release。所以,我就寫了一個小小的程式來達到這個目的。我把這個程式貼上來,讓有興趣的人可以拿去使用。 -- #!/usr/bin/env python # -*- coding: ascii -*- """ Usage: cfgfn.py [filename or directory list] """ import sys import os import time import re import glob ro = re.compile(r'(?P<FN> .*)-[0-9]{8}-[0-9]{4}(?P<EXT> .*)') for fnl in sys.argv[1:]: for fn in glob.glob(fnl): mo = ro.match(fn) if mo: pre = mo.group('FN') ext = mo.group('EXT') else: pre, ext = os.path.splitext(fn) newFn = pre + time.strftime('-%Y%m%d-%H%M') + ext os.rename(fn, newFn) print 'Rename %s -> %s' % (fn, newFn)